实验室管理规定
  •  中心简介 
     实验室一览 
     教学资源 
     实验教学 
     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管理规定 
     机械基础示范教学中心 

实验室管理规定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中心>>实验室管理规定>>正文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2015-03-13 09:18  

    一、实验室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安全、保密的法规和制度。安全工作要责任到人,定期检查防火、防爆、防盗、防雷、防事故等方面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应立即与学院有关部门联系,及时解决。

    二、各种安全防范措施要准备齐全,定期检查。实验室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事故应急处理措施。严禁在实验室内抽烟与未经批准动用明火,实验室消防设施要严加管理,不得损坏,不得挪为它用。

    三、实验室负责人应经常巡视检查实验室安全状况。实验室工作人员下班时,对稀缺贵重物品应妥善保存,关闭电源、水源、气源、门窗。

    四、实验室要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易燃有毒的气体钢瓶应按规定存放于专门地点,用后关紧阀门开关,以防泄漏。

    五、使用仪器设备特别是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时,操作人员不能离开岗位。对有危害性的实验,必须两人以上进行。任课教师要先讲清操作规程、安全注意事项,再进行实验,不得随意让非实验人员操作。

    六、实验室应有良好的通风,除尘及空气调节净化设施,应具有能消除对人体有害物质的设备和设施。使室内环境达到工作人员的安全健康要求和仪器设备性能的要求。

    七、电气设备或电源线路必须按规定装设,禁止超负荷用电,不准乱拉乱接电线。

    八、对违章操作,玩忽职守,忽视安全而造成火灾、被盗、污染、中毒、人身重大损伤、精密贵重仪器和大型设备损坏等重大事故,实验工作人员要保护好现场,立即向校保卫处等部门报告。有关部门要及时对事故进行检查,进行事故处理,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隐瞒不报或缩小、扩大事故真相者,应给予从严处理。
关闭窗口
  • 河南省郑州市新郑龙湖镇祥和路1号
  • Tel  : +86 0371-62508765
  • Fax : +86 0371-62508765
  • Copyright © 2000-2018 河南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旧版入口